Monday, November 17, 2008

是惊?喜?还是忧?

这是一首自己创出来的诗。刚开始要写的时候,什么意象或主题都没有,搞得我紧张得很。

不过,就在截止日期的前几天,找到了主题,就开始构思及动笔了。当我完成第一首诗后给老师看了看,老师说还不错,只是第二和最后一句有问题,改改吧。天丫,还剩两天时间,要改好写好赏析,这是要我的命嘛。。。。神呀,救救我吧。。。。

就在截止日期的前一天(其实算是当天了,因为改至凌晨4点丫),终于给我做好了及赏析好了,呵呵。。。。以下是我的成品,但给我改了一些些,因为有些是不需要的~献丑了~


断情愁

白帘朝雨晚风忧

断藕留丝畏醉楼

他日欲行惆怅伴


此情隐淡横两舟


这首诗诉说自古世俗的情总是离不开愁,缠绵却教人沦陷。这首诗命名为“断情愁”为凸显诗中情与愁的互相交叠。

此诗叙述恋人得知另一半将出国留学时断肠的情愁。朋友对感情的不舍及经不起时间考验的心情,最终果断地了断感情的坚持,使我有感而发地作了这首诗。

第一句的“朝雨”与“晚风”含二意义, 一是代表男孩与女孩,二则形容男孩、女孩的心事。此句叙述男孩与女孩坐在窗前,隔帘忧闷地望着窗外。第二句则叙述令他们发愁的心事:担心恋人离去后,将藕 断丝连的牵挂彼此,并沉醉在充满回忆的阁楼,原地踏步。第一、二句点出了“愁”的场景,“白帘”则有意无意想要遮掩情与愁,但却更凸显了愁愁的意境。“朝雨晚风”更生动的显示他们的思绪与时间的流逝。

接下来两句说明女孩坚决地作出了断的原 因。首二句说明恋人离开前的烦恼,而第三句则指恋人离去后,没人陪伴的日子必更伤感。晨雨及晚风的接触只在夜转为昼的瞬间,这意味着感情的短暂。若风没再 遇上雨,风就只有孤独、彷徨与寂寞相随。第四句里的“隐”与“因”同音,除了指隐藏,亦指因此。女孩觉得应把感情隐藏并淡忘,让情意“横”即留在阁楼里, 并毫无交集的乘舟,平行而去。

怎么样?写得还好吗?昨天,当老师要派朋友们个个作品回来之前,我与六位同学的名字都被老师点了。当我的名字在第二个被叫时,我还惊吓不小呀。因为,我不 是很愿意要解释整首诗给全部人听。为何不愿意呢?是因为这首诗的题材在我口中说出来的话,还真有点别扭呀!幸好,老师只是要我们解释字面意思或随便聊聊就 行了。

其实,当我知道我是七样作品里的其中一个时,心情是惊讶、担忧但更多的是开心,因为,这代表着我已有少许的进步了~呵呵。。。。。

No comments: